聆听,风雨

坐标厦门

免费约拍

《白鹿原》小结

从暑假开始便每天在上下班路上听、读《白鹿原》。不愧是一部史诗级的著作,让我几次读到动情处竟不禁呜咽。早就从心底萌生了在读完全书的时候写点什么的想法。说来自从大学成了程序员之后便搁置笔墨,许久未曾写文,不免有些生疏,此文仅以粗鄙之言表达个人看法。欢迎同仁志士斧正。

《白鹿原》与《平凡的世界》同为陕西乡土文学,甚至可以看作是一脉相承的,前者描述的是从清朝末期到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农村基层社会风貌的变化,而后者则继承前者,记述了从大跃进时期到改革开放时期各阶层人物命运的浮沉。笔者虽然生长在河南中部的农村,但是书中描述的民风民俗、历史变革与我从小从长辈们口中听到的、自己看到的其实有许多相似之处,所以读起来不免有很强的代入感。

以下便零碎地记录一些我在阅读《白鹿原》的过程中产生的一些想法

关于教育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对于一个人的教育,关乎一个人的命运,对于一个村的教育,便关乎整个村的命运。白鹿原之所以出现诸如鹿兆鹏、鹿兆海、白灵乃至黑娃、鹿兆谦这样的人,一方面是时代发展的潮流,另一方面也是因为白鹿书院的存在。

从另一个方面来讲,教育方式的不同,产生的结果也是不同。鹿家被白嘉轩评价为“祖德不厚、教子不严”,而正是这样的教子不严,使得鹿子霖由着两个儿子的性子让儿子进城读了新式学堂,接受了新的思想,不管是为国还是为共,在笔者认为,人生价值得到了真正的实现。与之相对应的便是白孝文,白孝武,两兄弟在严谨的家风和父亲的管教中成长起来,自身的个性一直被压抑着,然而精神世界却是不健全的,乃至于白孝文一经田小娥撩拨便从此沉沦,白孝武虽为人正派,但终究是继承父志没能活出自己的精彩,最终成为一个合格的农民,成为另一个白嘉轩。偏偏是白灵,从小便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发展成天真而又刚烈的性格,逼迫父亲并成功进城读了新学堂。

在教育儿子方面,白嘉轩可谓是耗费了诸多心血,而鹿子霖看上去却并不怎么费心,最终反倒是“勤奋”的白嘉轩的儿子比“懒惰”的鹿子霖的儿子更有出息。我用一句不合时宜的话来总结就是:战术上的勤奋弥补不了战略上的懒惰。显而易见,鹿子霖的教育方式无意间在战略上顺应了时代的潮流。

鹿兆谦

黑娃鹿兆谦可谓是悲苦的。有着一个像白嘉轩一样严厉但却没有白嘉轩富裕的父亲,从小寄人篱下免不了小伙伴孝文孝义有意无意间的嘲讽,以及白嘉轩那“又硬又直的腰”,让他不得不生出叛逆的想法,所以他稍稍长大便逃离了村子去外地做了长工。像孙少平那样希望通过自己踏实的劳动换取生存和尊重的他本可以过上一个普通长工的生活,偏偏却被命运捉弄遇到了同样悲惨的田小娥。及至带着田小娥回乡并被逐出家门,最终在破窑洞里凭借自己的辛勤劳动过上了还算像样的生活。如果故事到此结束,那他凭借劳动依然可以和田小娥在窑洞里过上一对普通农村夫妻的生活,就算经常被村里人戳戳脊梁骨,但风头总归会过去。然而故事并没有到此结束,他被鹿兆鹏“煽动”起来闹起了农协,从此便开始了他愈加悲剧的命运。之所以说是“煽动”,是因为我相信那时的他根本就不明白他闹农协意味着什么,也不会明白民主是什么,更不明白共产主义跟他有什么关系。他就是因为从小对鹿兆鹏特殊的感情以及年轻的冲劲而被煽动起来参加了一场并不知道为了什么的“风搅雪”运动。乃至后来他打断白嘉轩的腰,等等这一系列的反叛,都是他天性里自发的,不理智的反叛。

当然,黑娃的这种发自天性的性格,还是让人喜欢的。他讲义气,与大拇指肝胆相照,重朋友,几次三番帮助鹿兆鹏,种种行为都不失为一个男子汉。他最令人敬佩的,当时娶了妻子高玉凤之后的彻底改变,戒掉大烟,读书做人,重回祠堂,没有一件事不让人竖起大拇指,要知道,告别大烟的生理依赖以及彻底改变伴随了半生的坏习惯并重拾书本,是一件多么难办的事情呀,然而他做到了。我不认为他重回祠堂是对传统束缚的屈服,恰巧是他重新做人的里程碑。

鹿兆海

鹿兆海和黑娃同样是我喜欢的角色。他作为成年人第一次出场应该是在西安城里和百灵一起搬尸体的时候,从一行行文字中我仿佛看到了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阳光少年,朝气蓬勃。他与白灵的爱情可谓是时代的悲剧,两人起初并未对两党有什么深刻的了解,竟然像过家家似的通过抛硬币的方式决定了两人的命运。两人从此在这个交叉口越走越远,但是就算是曾经的女友变成了嫂子,即使自己将要战死沙场,他依然不改初衷,深爱着这个女人,实在是可悲可泣。

唉,一个微不足道的决定,都关系着整个人的命运呀。个人的命运扔进时代的潮流当中,连一丝风浪都激不起。

鹿兆鹏

可能以我现在的修为还理解不了鹿兆鹏那种崇高的精神境界。

首先,作为兄长,占了自己亲弟弟的女朋友。这点我就,,接受不了。当然,一个巴掌拍不响。白灵之所以为之倾倒,除了信仰问题,还有就是他的学识和成熟稳重。然而,这些品质将来的兆海也会有的呀。在这个问题上,我偏向于认为白灵是那种,青春偶像剧看多了被社会成熟男性折服的女大学生。(题外话:一个社会上打拼几年的男人,与一个正在上大学的男孩相比,在人脉、经历、财富等各方面的资源都可能略胜一筹。题外话的题外话:当今电视剧中对完美男主角的塑造,实际上是在给某一类女生灌输不良的价值观,使得单身男性越来越多,已经谈恋爱的男生也受到女友的各种挑剔)

作为孙子,他与杀死自己爷爷的凶手称兄道弟。称兄道弟也就罢了,他对黑娃杀死自己爷爷的事情只字未提,每次找黑娃也只是为了革命做事情。

冷先生倾家荡产救他出来就为让他跟媳妇睡一晚上,让媳妇有个孩子,他都不肯。大丈夫何拘小节呢?

但是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革命,为了心中的信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是合格的并且是伟大的。在推翻旧秩序简历新秩序的过程中,哪里有不牺牲的呢。从这点来看,他也是牺牲者,他为了革命牺牲了作为人的感情,将自己成为一个革命的机器。书中并未对他的内心世界着墨太多,所以我们无从知晓他是克制了自己的感情还是本就是个没有感情的人。但是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无法评论以鹿兆鹏为代表的一类人。

评论

热度(1)